雕刻佛像並非易事、在過去學三年四個月才出師是慣例、亦是制度、大多數學徒是在國小畢業後、父母就把小孩送去學手藝、家中可少些負擔、學一技之長後、家長就不用煩惱其成家立業之事、


 


在我退伍前、有一天在高雄三鳳宮看到一對石獅、令我非常訝異 、這麼特殊的作法、如此好的作品、不但想擁有、且想何不自己能刻呢 這該是我可嘗試看看的工作


 


 


相信大部份人都曾想要環遊世界、你做到了嗎?


學生時、台灣處在戒嚴時期 、出國是夢想、但 是我的渴望、有個方法可賺到錢、又可遊世界、就是跑船、從初中一年級就有此打算


 


 


退伍後終於如願上船、畫畫與生俱來、眼看到的 手幾乎就可同步畫出、各國碼頭要找個木頭太簡單、上船前拍些佛像照片、在日本買佛寺的書、船上時間多的很、只有值班八小時、拿了木頭就敲、我就不信刻不出東西來、一星期刻不出、一個月也能刻出吧!





 




 





68年中下船、己27歲了、太平洋大西洋都跑過了、也該定下來準備成家立業


27歲想從事雕刻、佛像是個傳統、文化之工作、我什麼都不懂、這職場我怎麼插一腳、與我同齡、開店自立門戶有名號大師到處有


要從學徒開始、那不可能、剛好中部有個名氣相當響的紅牌師傅 19歲、等當兵、因聰明且賭性強、己先跟多位老板預支不少錢、時間都發在釣魚上、








在台中興中街是有名佛像街、巧成軒全省出名生意好、師傅及學徙十幾人、有忙不完的工作。


他是紅牌、整條街的店家都掛號等他期待他雕、巧、遇上他、叫我跟他學、是難得機會、


他年少、脾氣大、我跟他做了三個月後當兵去了、這三個月中、小尊不講、三尺六以上的神明最少雕20尊、我只負責去大木材及挖椅洞、(當時興中街還有好幾個老師傅看著他擠爆的工作等他做)、火爆的脾氣、還曾把我正在雕的佛像丟到馬路去、但我不在意、因我己踏入職場


事後別人提到他一月工資可達四、五萬、但因釣魚每月只作幾千元


三個月終於過了、左手拇指指甲打掉了、整個左拇指看不到皮、只滲著血水、但我也打上百尊粗坯的外型、到那裡找這麼多的工作經驗呢?




小師父當兵去、真是運來、巧成軒最資深師傅工頭要我跟他學、我怎能拒絕、他與我同齡


雕刻与畫畫是兩回事、當一塊木頭你畫好圖樣後、下刀要多深呢?是很大的考驗、船上刻的經驗到了職場完全沒用、現在要的是 、不要傷到、


當師父全權交我做時、不時的出現瓶頸、不知往那刻下去、他一段時間會來看看我的進度、及修正我盲點及瓶頸、很快五個月後我在豐原、台中已是工作滿檔的一頭牛了


剛當學徒時附近店家及師傅學徒們非常的好奇來看是那個頭殼壞了27歲年青人外表不差、偶而還有外國觀光客會與他交談、有好工作不找、而跟著一個19歲的師父來學刻佛像、能做多久




  他     我該尊稱他為師父、與我同齡、與他學習五個月中、


         他給我的是機會、讓我一路順蜴、也成家立業


在學徒8個月中聽聞全省各地很多很受肯定的名師、許多年紀還比我小、相當景仰、但實在沒勇氣拜訪、想想我這棵小樹苗、能否茁壯、
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憲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